慶云|旅遊
 
延伸閱讀
    【請讓他好好地離開】
    【禮儀師與生死尊嚴】
    【現代人臨終關懷】
    【談論終生大事】
    【生前契約信託化】
    【通霄慶雲寺】
    【春天的生死學】
    從臨終到治喪工作安排
 
 
快速留言
姓名
電子郵件
聯絡電話
驗證碼
 
 
 



慶云

- 延伸閱讀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

慶云

分享殯葬禮儀小知識: 當醫院開出病危通知時,家屬會面臨數種的選擇,如何讓親人「壽終正寢」於所熟悉的,生命禮儀生命禮儀公司,通常由醫院通知,家屬近數護送返家,或是,即刻聯絡葬儀業者處理,將親人運回家中或殯儀館,這時,家屬需準備的事項、接續下來,過程分述如下。




殯葬流程-從臨終到治喪工作安排


 
 

繁瑣的喪葬禮儀,依據北宋司馬光《書儀、喪儀》中從臨終到合爐,即歸納有二十五條之多,但有鑑於時代的進步,我們把它條列化、簡單化、生活化,慶云公司,分別歸納為三個階段來敘述,以求簡單名瞭,易懂易行。

第一階段─叢林宗到治喪工作安排。

第二階段─從奠禮靈堂布置到返主。

第三階段─從安靈後的各總儀節。

每一階段所使用的禮數、禮器、禮物,都有其特殊的用意與風俗習慣,甚至含有某些禁忌與信仰,我們以條列式來說明:各個儀節的來源根據、歷史背景、宗教派別、風土民情等。

第一階段-從臨終到治喪工作安排

當醫院開出病危通知時,家屬會面臨數種的選擇,如何讓親人「壽終正寢」於所熟悉的環境裡。通常由醫院通知家屬近數護送返家,或是即刻聯絡葬儀業者處理,將親人運回家中或殯儀館,這時家屬需準備的事項與接續下來的過程分述如下:

備水舖:準備厚木板(古時用門板、竹床,現今都用三合板)一張,約六尺長三尺寬左右,墊高置於廳旁,可視住屋格局來擺設,置屍身的木板不可鋪蓆褥,失身需頭內腳外放置,頭墊以冥紙,淨身更衣化妝都在此木板上處理。此木板稱為「水舖」,也叫水床。覆蓋屍體的布,稱為「水被」,其長七尺寬三尺的白布,可掩首足,布中央綴紅布為被面。佛教人士 則加蓋「蓮花被」。

遮神:在備水舖知同時於故人嚥氣前,以米篩或紅紙(現金也有用厚紙板)將正廳上供奉的神明及祖先牌位遮住,以防「見刺」及避沖煞,俗稱「遮神」,僅於停屍處的廳堂為之,其他廳堂可不必有遮神的動作,如今已廳堂為奉祀神明或神明奉祀在二樓以上者免之。

燒魂轎:家屬向道士壇或葬儀社購紙糊小轎一頂,至於腳尾。男性用藍色轎,女性用紅色轎,轎內滿置銀紙。俟斷氣後在大門前焚化,以供亡靈乘坐,趕赴冥府辦理報到手續,也是家屬向天神報告病者死亡消息的一種儀式。此稱為「過山橋」。

摔破碗罐:確定故人已斷氣後,燒魂橋之後並摔破一個死者生前使用過的飯碗,若有服藥則將煎藥用的藥罐一併摔破,打破飯碗代表「碗破家園」,表示「從今天起不能在服侍您吃飯了」。打破藥罐並告知死者:「你的病已經好了,從今起不必再吃藥了。」使死者相信病已痊癒,精神痛苦的已解除,其疾如碗之摔,不會再儀傳給子孫。

此文章為網路殯葬禮儀故事分享與慶云事業無關

 
觀看以上「延伸閱讀」的人,都對以下有興趣:
 
1. 禮儀師與生死尊嚴禮儀師的新模式
2. 殯葬業,請讓他好好地離開,生命禮儀公司
3. 為弱勢發聲,「慶雲生前契約」贊助50萬
 
 
相關連結
  關於慶云
  產品介紹
  常見問題
  客戶見證
  知識與動態
  Copyright © 2014 慶云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著作權所有